长段子(续文)

前文


欧阳菁和高小琴在同一个牢房。这也算不打不相识,二人在狱里好歹也有人照应着,这一来二去,她俩关系逐渐好了起来。
今天监狱开放日,知道杏枝要来,欧阳菁也劝说着高小琴一起去,一是每次杏枝过来都会大包小包带很多东西,二是觉的高小琴孤独一人太寂寞,妹妹又远在香港,不可能常来看她。
“你这小姑子真是不错”高小琴一边叠着衣服一边跟欧阳菁打趣“你这小姑子来得这么频繁,没给你带点儿什么特别的礼物?”
“什么特别的礼物?”
“比如……排解寂寞的东西”高小琴朝她挤挤眼睛。
“不知道你说什么!”欧阳菁突然脸红的样子逗乐了高老板。
“嗨,我说扑克牌,你以为什么?啊?”高小琴双手握住欧阳菁的肩膀抖了抖“好了我的欧阳姐姐,走吧,带我去看看您这位特别好的小姑子”
“前小姑子”欧阳菁特意提醒了一下。


门刚推开。
只见李达康有些局促地一边搓着手一边低头踱步。
吓得欧阳菁一下躲到高小琴身后。
高小琴看着李达康紧张的模样,瞅瞅欧阳菁面红耳赤的窘态,眼珠转了转,噗嗤一笑。
“呀,我说欧阳姐姐这位小姑子这么眼熟呢,一看原来是李省长您来啦”
李达康一见高小琴,不自觉得想起祁同伟来,立马满脸性冷淡地说“这是工作!”
高小琴把欧阳菁从身后拉出来,满脸堆笑:“那我就不打扰您工作了!”
说着,高小琴脸上笑眯眯,心里mmp地滚了出来。为了工作,送狗粮来给我吃,我到底做错了什么。


“欧阳”
李达康憋了半天,终于喊了出来。
欧阳菁压根没想到李达康会来,她的心里非常矛盾,一方面又想看到他,另一方面又不想让李达康看到自己坐牢的样子。
“你……你来了”欧阳菁抬头朝他笑了笑,又把头埋下去,有些不自然。
“嗯,今天开放日,我来视察……”李达康顿了一顿“特意过来看看你过得怎样”
欧阳菁再次抬头,望上他的眼睛,眼神里有惊喜有疑惑有不解。李达康不是一个徇私的人,突然说这样的话,让欧阳菁心里起了不小的波澜。她不敢往深了想,只得暗自提醒自己,李省长只是“顺路”过来看看。
“嗯,那李省长想向我了解些什么?”
“欧阳,你别这样跟我说话”
欧阳菁闭嘴了。
监狱这些年教会了她不该问的不问。以往几十年的官太太生涯都没悟到的东西,在这个地方悟到了。
“欧阳”李达康走近她一步“我一直在想,你过得怎么样,我一直想来看你,可是你知道的……我不方便,希望你能理解我。”
“所以你今天来是来求理解的?”刚刚才建立好的防线被李达康一句话就击溃得支离破碎。
欧阳菁还是那个欧阳菁。
“如果你是来求理解的,对不起,我还是没办法理解你”欧阳菁顿了顿“这么多年,我争赢过你的乌纱帽吗?何况,我只是你的前妻。”
前妻二字说得轻的像吐气的声音。
李达康怎么会听不出来呢。
他心里也很难过,不知杏枝有没有跟她提过自从她入狱,他没有吃过一餐好饭,睡过一天好觉。
“欧阳,你是我的妻子,我想见你,所以来了”答案很简单,这句话就是欧阳菁内心想听到的。
当李达康波澜不惊地说出来时,欧阳菁觉得眼眶有些湿。
二人并排坐到会客室的长椅上,絮絮叨叨地说起了曾经。
曾经的金山天是那样的蓝,曾经的吕州水是那样的清,曾经的林城他是那样的忙,曾经的京州……
李达康忍不住抱住了欧阳菁的头:“是我愧对你”
欧阳菁没有说话,只是静静掉泪。她始终有话想问,可是忍住了。

李达康帮她擦掉脸上的泪痕:“带我去看看你们住的地方如何?”

欧阳菁住的是十人大通铺,一眼就能望到边。
“平时住得惯吗?”李达康走过去“哪个是你的铺?”
住不惯有别的办法吗?欧阳菁心里很无奈,嘴上依然什么也没说,就指了指面前的铺位:“这个”
李达康默默走过去,掀开被子:“这厚度合适吗?晚上睡觉冷吗”说着又摸了摸床板,“硌人吗?”
欧阳菁看着面前的李达康,心想着是不是刚出学校的李达康也是这样才赢得赵立春的赏识的,心细的达康,好久不见。
李达康见欧阳菁没有什么反应,便脱了鞋子直接躺了上去。
“你这是干嘛”欧阳菁吃了一惊,连忙拉他起来。
“我试试,如果不舒服,是不是得改善一下住宿环境”

对面的大姐看了李达康半天,朝欧阳菁笑了笑问道:“这是谁啊?对你真好”
欧阳菁一时尴尬,脱口而出:“这是我哥哥”
大姐上下打量了一下李达康,突然笑了起来:“你别说,你俩长得还真是像,不愧是一家人!”
李达康瞪着欧阳菁,哥哥?一边暗自宽慰自己,好吧,师兄也算哥哥。
 大姐热情地拿出自己编的红绳说道:“欧阳,你把这个给你哥哥戴上吧,毕竟这地方晦气太重了,给他避避邪!”
“这……”欧阳菁知道李达康这个坚定的共产主义者压根不相信什么晦气什么邪门儿,心里还嘀咕要怎么拒绝大姐比较合适,李达康就笑着朝欧阳菁伸出左手:“来吧欧阳,帮我戴上”一边还朝大姐笑得满脸都是双眼皮道:“谢谢大姐啊!”
欧阳菁看着李达康的样子哭笑不得。

李达康坐到欧阳菁的床铺上,跟大姐聊起了家常:“您是为什么进来的”
大姐叹了一口气:“哎,说来话长。我命苦,从小到大都没过上好日子。十八岁那年我爸为了聘礼把我嫁给了隔壁村的瘸子,谁知那人是个酒鬼,一喝醉了就打我”大姐摇着头闭上眼“一次比一次打得厉害,每次打得我头破血流,我真的怕什么时候就被打死了,我的孩子还这么小,我要是死了,他们怎么办……最后那次他又喝多了回来,什么都不说就开始抡拳头打我,我实在受不了了……抄起桌上的刀想反抗,谁知道不小心杀了他!”
李达康愣住了,心里说不出的憋屈,不知道该如何安慰大姐,也不知道如何说才能阐明自己的立场,只得闷闷地表示:“以前《反家暴法》没有出台,是政府做得不到位。现在《反家暴法》出台后,这种情况会越来越少的!”
欧阳菁翻了个白眼,拍拍李达康肩膀:“这种时候,就别给政府贴金了,党课回去再上,啊!”
“你哥哥是政府的”大姐敏锐地捕捉到了重点。
欧阳菁表示,哥哥只是个基层公务员,只是特别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GCD。
大姐似信非信地点了点头。

“我哥哥刷好感来了”欧阳菁看看他“好哥哥,你喝水吗?”
李达康立即领悟到欧阳菁的意图,连忙站起来:“杯子在哪,我去给你倒水”

揭开杯子,一个巨大的蟑螂扑腾出来,吓得李达康差点跳起来。
生于北方长于北方的李达康根本没见过这么大的蟑螂,有些恼:“你们这居住环境也太差了!”
“是不好,可是又能怎么办呢!别说这风凉话了”
“那不一定,可以改善”
高小琴窝在房间边角上看了半天了,在这实在忍不住了,脱口而出:“李省长,您这是准备帮我们谋福利吗?”
李达康嘴角一撇,看了高小琴一眼。
“呵呵,您当我什么也没说”高小琴摸摸脑袋讪讪地转过身去。

“欧阳,陪我走走?”李达康起身邀约,又看了看表“饭点儿了,要不咱一起吃个饭吧”
女子监狱食堂有两层,欧阳菁想了想说道:“要不咱吃二楼小炒吧,你这养尊处优的身子肯定吃不惯一楼大锅饭。”说完愣了一愣,问李达康“你带钱了吗”
“带了,哪能不带啊!”说着他摸了摸口袋,“哟,是带了,可是我刚刚全都给你了”
“说了半天还是要我请你吃”欧阳菁豪迈地一挥手叫上高小琴和对床大姐“走吧,咱们一起吃去”
李达康太久没和欧阳菁一起吃过饭了。可他一直记得欧阳菁喜欢的菜式,一边殷情地跑上跑下地端菜,一边招呼着高小琴和对床大姐坐下。
高小琴和大姐不好意思,都要去帮忙,李达康忙拦住他们道“我这身强力壮的,哪儿让你们动手呐!”
说着便笑起来:“那次京州不是开残运会吗,我有个同事”他来了兴致,一边拉开椅子一边说道“坐那等着秘书给他端饭,结果一个小姑娘给他端了一份饭来,他可高兴了,心想着自己魅力还不错嘛”李达康喜笑颜开“结果人小姑娘还以为他是残疾人呢!哈哈哈哈”
欧阳菁瞥了他一眼,冷冷地说:“你怎么知道的这么清楚,你这所谓的同事就是你
吧!”
“嘿,哪能是我啊!我哪坐得住”李达康把头伸到欧阳菁面前“是那谁,老吴,就以前住我们家对面那个,经常瘫在椅子上不愿意动呢”说着李达康学了学吴市长那个标准的京州瘫“你还记得不?”
欧阳菁噗嗤一笑:“知道了知道了”

时间过得特别快,李达康该走了。
片刻的欢闹过后,两人并肩在走廊上静默着,走廊太安静了,甚至听得到两人的呼吸声。
欧阳菁还是忍不住问了他:“这次来,是不是要告诉我你准备再婚了”
她早就听说过李达康要再婚的消息。心很痛,不愿提及,不愿想起。可是,看到李达康的那一刻,还是想亲自问问。
“没有别人”李达康转过身看着她“没有别人,只有你”
李达康眼里映着欧阳菁明媚的笑容。
“我来只想告诉你,我等你回家!”




——————————
脑洞来自于@日月 希望没把大大的脑洞给写毁🙈诚惶诚恐ing


评论 ( 9 )
热度 ( 60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首草先生的情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