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菁】出狱(下)A版本

出狱(下)

欧阳菁出狱了也没地方去,只能跟李达康回了省委大院。
屋里的摆设基本上和在市委大院时大同小异。尤其是她那间屋子,陈设上基本相同,梳妆台上还摆了一张她的照片。
照片上的她曾经那么光彩照人。
欧阳菁抬头看了看镜子里的自己,她惊了一下,照片上和镜中的可是一个人?

但,十年的监禁让她心沉静下来。
她不再像从前那样,轻易地就显露出高兴或失望。

她从镜中看了看一直跟在身后的李达康。
他有些局促,不停地搓着手,嘴唇微颤道:“你的东西我都给你留着的,一切都没变”
“变了,怎么会没变呢”欧阳菁喃喃自语“十年了,什么都变了”

李达康不知道说什么好,只能跟着她身后帮她拉椅子擦桌子的。

欧阳菁还是回过身,温和地看着他:“谢谢你为我做的这些”。
她的眼神没有了以前的灵动,没了光彩,甚至连从前最不想看到的凌厉也没有了。
眼前站着的这个头发花白的老妇人,可还是他的欧阳吗?

他的欧阳,他的欧阳。

李达康心里说不出的酸楚,走上前帮她扶去额前的碎发。
“欧阳,出来了……”他自觉不该提那段经历,便突然转移了话题“晚上你想吃什么,对了,我买了海蛎子”
“不吃了”欧阳菁扯了扯嘴角“以后都不吃海蛎子了”
李达康的手停滞在她耳边。他多想紧紧抱住她的头,跟她说他想她,自从她入狱,他没有睡过一天好觉,他愧对她。可他除了给她买来海蛎子,真的不知道还应该做些什么。
李达康有些手足无措。只觉得喉头涌起一阵酸涩。
可他还是强颜欢笑一般,跟欧阳说道:“我研究了新菜式,你尝尝。你知道的,我很久没做过了,你看看我手都烫了好几个泡”
说着便把手伸到欧阳菁面前“你瞧瞧,你体谅一下我的良苦用心呀”
欧阳菁抬头看了看他,她注意到了李达康眼睛里似乎有泪在闪。
她独自走到餐桌前:“那你做吧,我帮忙”
“诶!”李达康忙应声,匆忙跑到厨房开始准备晚餐。

这晚李达康的话似乎多得不太正常。欧阳菁觉得他说话不像以前那样条条款款都放在面前,像是要把人拘禁在里面,今晚的话少了逻辑,多了些慌乱。

“达康”欧阳菁终于唤他“你不用这样”
她低着头,并不看他“我在里面想了很久我们的关系。之前我一直怨恨着你,觉得是你毁了我的一生。后来有一次我在劳动的时候,看着那颗扣子,暗自想着,如果缝这颗扣子缝好刚好能和上一颗相隔五厘米,你就会来看我,那样我就可以原谅你。可当我想到这里,忽然意识到我们的关系居然需要靠这种不切实际的游戏来继续的时候,我忽然有一种释然的感觉。”
欧阳菁看向李达康
“达康,我放下了。我们已经相互耽搁了三十多年,剩下的几十年……我想,不要再耽搁了……我们本就不适合,再将就也没有用。”

李达康呆愣在那里,说不出话来。

他顿了顿,有些自顾自地摇着头,说着一些久远的往事,往事里他们曾是幸福的。

他放佛没有听到欧阳菁的那番话,吃完晚餐,又去端了一筐草莓来,他说着欧阳怀着佳佳的时候最爱吃这个,说着那时候条件差,买草莓要去很远的地方,说着他那时候开玩笑说以后弄个草莓园让她一次吃个够。
可是,我们回不去了。


欧阳菁染了发,好像回到了从前光彩照人的模样。
她坐过牢,前夫还是省长。再在这住下去自觉并不合适。
欧阳菁让佳佳帮她找了个小国家办理了入籍。
到了最后一天,欧阳菁在收拾行李的时候,李达康破天荒的提前回家了。

“你还回来吗”他站在门口挡住她的去路。
“不回来了”
“为什么不告诉我”
“我坐过牢,我们离婚了,影响不好”
“我不怕”
“我怕”欧阳菁望着李达康的眼睛“我真的怕,每次看到别人用异样的眼光看着我,我都觉得身上有亿万只蚂蚁在爬”她对着他笑笑“而且你应该找一个正常的女人了,来照顾你。”

欧阳菁拖着行李走过李达康的身旁。忽得落入一个强而有力的拥抱。

李达康从背后紧紧地抱住她
“让我最后再抱你一次”
李达康把脸埋入她的颈窝。欧阳菁身上熟悉的味道窜入他的鼻腔,他难以割舍不想放手。
欧阳菁任他紧紧抱住她,半晌,才轻轻拍了拍他的手“飞机快起飞了”
“我送你”
欧阳菁转过身摸了摸李达康的脸“不用了,这次不会有美国大片了”


李达康颓然地坐在沙发上,背对着欧阳菁,他静静地听着换鞋,关鞋柜,拖行李箱的声音。
当那声轻轻的关门声响起,他终于意识到,
一切都结束了。

后来的后来,欧阳菁依然没有结婚。
后来的后来,李达康依然没有结婚。
再后来的后来,或许有一天他们会再重逢吧。
那是什么时候呢?谁知道呢……



————————
脑洞来自于岳秀清老师的访谈。
我翻遍了所有的文都没见着她说的这个结局,于是我自己动笔了。
这是双结局,还有个版本的以后再更。如果没更,就当完结了吧😂

评论 ( 9 )
热度 ( 44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首草先生的情书 | Powered by LOFTER